DSC03847.JPG 

孩子要到幾歲才能帶出國,這個話題在父母團體之間一直都有很多種說法。有人認為幼稚園之前的小朋友,長大了會記不得玩了什麼,所以帶出國遊玩是不符合經濟效益的,而另外有人認為,帶小孩出國,只要大人記得和小朋友之間愉快的互動,Why not?!當然,我是偏向後者啦!以我個人的經驗認為,只要經濟許可,管孩子幾歲,想出國就出國吧!即使是同個國家,在孩子的每個階段旅行的方式和欣賞的點絕對是不同的!前幾天,幾個媽媽聊起暑假出國的計劃時,有個家庭剛好要去日本旅行!讓我想起三年前,配合先生出差的那次日本之旅。當時,我就帶著一個五歲的姐姐和快要兩歲的弟弟在日本橫濱展開母子三人的半自助之旅。

DSC03846.JPG 

因為知道這次旅行期間,我必需獨自一個人帶著兩隻毛小孩在語言不通的地方遊逛,所以在出發之前,阿母必須要先研究好交通路線,把每天的行程排好才不會迷路(是的,我是個連50音都記不完全的阿母)。幸運的是,我們是生長在21世紀的地球公民,有許多熱心的網友提供旅遊心得及注意事項,只要再搭配附有地鐵的旅行書其實就差不多了。所以橫濱加東京的七天六夜行程就這樣產出了。大部份的行程都依孩子喜歡的為主,如麵包超人博物館、口袋怪獸專賣店、cosmos world遊樂園、雷門、和一些比較特別的交通工具如,蛋型人力計程車、觀光船、江之島的電鐵(是灌籃高手的場景之一唷!)當然還有大人小孩都尖叫的迪士尼樂園!另外,怕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迷路,當晚居住的旅館名片一定要隨時帶在自己和小孩身上,甚至在小孩身上的名片背後,我都會另外註記中英文的小孩姓名和大人姓名及聯絡電話,以防萬一。

DSC02858.JPG 

在行李的打理上,帶兩三套換洗衣服即可,因為可以使用旅館的付費洗衣機或是直接買新衣服呀!在日本是很好買衣服的啦!!。至於小朋友吃的方面,已經五歲的姐姐已經跟大人吃一樣的食物了,至於快要兩歲的弟弟喝的是阿母牌ㄋㄟㄋㄟ!只要掛在身上就可以無限量供應,且機場及餐廳都附有兒童餐點,所以在小孩吃的方面是沒什麼太大問題的!為了怕孩子體力無法負擔長時間在外面行走,我們準備一台輕便型的手推車,一方面可以推著小小孩走,另一方面還可以把戰利品掛在手推車上,讓大人省點力氣。在日本搭乘地鐵真的很方便,即使推著手推車,也可以在每個站找到電梯使用。

DSC02515.JPG 

帶著孩子自助旅行的最大好處就是,不用擔心路上孩子的哭鬧會影響到同團的伙伴,或是延路趕行程。而且是自己安排的路線,大人和小孩可以在喜歡的定點愛玩多久就玩多久。行程安排的最大藝術就是要有A計畫和B計畫,寧可在定點多安排幾個行程點,依喜好排順續A、B、C…,再依照當天大人和小朋友的狀況視情況刪減或增加。也不要錯殺一個會產生美好回憶的路線。像在八幡宮的時候,我們隨意的在小巷弄走,意外發現一間超好吃的pizza店,就這樣我們三人在那間店渡過了一個優美的下午,之後在八幡宮前,孩子們跟當地的小朋友一起有說有笑地玩石頭;在搭乘觀光船到小綠屋碼頭時,孩子們看到海鷗,開心的拿手上的點心餵著海鷗。兩個小孩在港口玩了好一陣子,逗的在一旁的老人也跟著開心的笑了!還一直對他們說:「咖哇衣!咖哇衣!」哈哈!滿足了阿母的虛榮心。

DSC02164.JPG 

此外,因為這次的自助之旅,讓我體驗到日本人對於觀光客的熱情。有幾次阿母擔心轉錯車子,隨口問了一下當地路人,他們熱心的引領我們到對的月台搭車。我印象最深的是去迪士尼那一天,因為要轉兩次車,在同一個車箱有一位同行的日本媽媽,就刻意和我們坐在同一個車箱,帶我們下車,然後確認我們走對方向之後才離開。這種濃厚的人情味,絕對是要到當地才能體會的!且他們對台灣的認識和交流更是嚇我一跳,在搭乘人力計程車時,司機告訴我說他老婆去年也到台灣的台南旅行(哈!真巧,我們就是台南來的呀!)。逛街時,店員知道我是從台灣來的,馬上秀幾句中文出來,她告訴我說他在網路上跟一個台灣人學中文,現在正努力存錢,打算到台灣旅行。所以當隔年發生福島核災時,我居然難過得哭了出來。因為我知道在日本有一群很認真生活的人,和我們有熱切的交流著。

DSC03167.JPG 

這次的日本自助行,讓我得到無比寶貴的經驗,真的要感謝我的孩子,如果沒有他們當我的動力,我應該不會這麼積極的準備行程規劃路線,也無法體會到當地人對於親子旅人是如此的熱情。我認為帶小孩旅行,是件有趣且重要的事,在異國的旅程中,會更加覺得自己和孩子是一個團體,我們一定要走在一起,不能單獨行動。或許有人會覺得兩三歲的孩子,沒長記憶,帶出門太麻煩。但對父母而言,親子旅行是爸媽和孩子的共同記憶,或許孩子不記得了!但我-阿母記得,等他們長大看到照片時,我會告訴他們,當時他們發生的故事、當時他們的情緒和我內在的幸福感。

DSC02543.JPG 

arrow
arrow

    小資阿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