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這個時候,就會聽到此起彼落的著急聲〝 孩子要上小一了!怎麼辦?!〞這幾天,阿母身邊聽到幾個故事。

 2015的暑假生活

Case 1】早上,送妹妹上幼兒園的時候,聽到媽媽在討論送小孩到安親班學數學及注音課程,不小心眉頭皺了一下。因為,印象中,這些媽媽們的小朋友目前是中班,暑假才升大班而已,怎麼會急著要上安親班學注音呢?了解之後,得知因為現在小孩吵著不上學,擔心他上小一會更不適應,所以想讓他適應一下小學上課的狀況。

 

Case 2】來到說故事的幼兒園,趁著空檔和老師聊天,才知道由於12年國教的關係,現在的家長比以前更焦慮。這學期就有阿公,跑來問老師,為什麼小孩讀了小班還不會加法,該怎麼辦呢? 學校老師當然是可以體會家長的焦慮啦!但是就以孩子心智成熟度而言,在幼兒園階段,學習符號的運用,未免也太言之過早了吧!其實幼兒園的小朋友其實就是多玩,多接觸環境,多跑跑跳跳,多聽故事!

 

就以阿母自己的經驗,剛好家裡兩個大孩子,都已經度過令人緊張的一年級,以去年剛念小一的哥哥而言,在幼兒園的時候也很不喜歡上學!雖然一段時間適應期後,幼兒園的他,對於上學還是有一點那麼不情願。但到了小學之後,老師對於哥哥循序漸進的要求,也沒讓他對於學校有所抗拒,反而是有些時候,媽媽看不過去他的慢動作想去幫忙,卻被小孩打回票,因為他要自己來。有趣的是現在念中班的小妹,動不動就跟阿母說他不想上學,但是到了學校又捨不得回家?!這….這些孩子是有事嗎?是每到幼兒園都要上演一場不愛上學的戲碼嗎?!

 

【按部就班的練習是王道】

其實,阿母發現,在一年級的班親會上,老師都會提醒家長,先讓孩子適應學校作息,且目前大部分的老師一開始對於孩子的課業要求都不高,大部分都只要孩子把作業如期完成就好,反而是家長對於孩子的要求比較多。當初,剛升上小一的姊姊,對於學校給的注音符號練習,有極大的不適應,尤其是在默寫符號階段。幸運的是,她小一的老師,是一位經驗非常豐富的老師,所以在阿母很緊張地向老師求救時,老師老神在在地說,那就多練習幾次就好啦!後來,阿母想想,也對!就多練習幾次!因為孩子的作業量每天不過就五個注音符號,寫半行,是真的不太多。所以在作業完成後,多出來的時間,可以幫忙孩子練習聽寫,或做複習跟預習。雖然在國語首冊學習注音的十周之後,阿母仍覺得孩子的注音學習狀況,不盡理想,因為還是分不太清楚,老師卻認為,孩子的狀況良好。反而 安慰阿母,雖然十周的注音課程結束了,但因為之後的國字書寫,都還有注音練習,所以不用擔心。後來,阿母在家跟高腹帥提起時,(高腹帥:輪到我上場了!)高腹帥自己也承認已過不或之年的他,對於也分不太清楚。所以這表示分不清楚還是可以養家活口,是吧?

 DAY3A

【閱讀幫助文字圖像記憶】

雖然兒子就讀的公幼並沒有像私幼每個禮拜有回家作業或提前交受注音符號,但學校仍有一本很大本的注音讀本。阿母為了讓剛上一年級的孩子有多練習拼音技巧的機會,發現,幼兒園學過的教材,超級好用的!除了字夠大之外,因為以前學校已經有朗讀過,所以孩子多少留有印象在,拿來給小孩練習注音符號的拼音,孩子在讀起來特別的有成就感,也加速了他學習的意願!再加上平常在家偶爾會讀幾本孩子喜歡的繪本,漸漸地他們對於文字的形狀會產生印象。這在十週的注音符號學習之後,孩子進入到正式寫字的階段,非常有幫助。當然也附加了一些繪本能帶給孩子的好處,如美感、故事認知、故事邏輯、或親子間的話題討論等。總之,讀繪本真的不錯啦!至於買不買繪本,在於各個家庭的口袋,阿母覺得圖書館資源是一個挺不錯的選擇,無論是學校的或是社區的,總之,多看書一定有好處的啦!

 

 

【手部肌肉的訓練】

小一生最大的問題應該是在拿筆寫字的部分,由於手部肌肉的不夠發達,導致字體扭曲。所以,在幼兒園的時候,可以借助一些玩具幫助小孩的手部肌肉,除了樂高、黏豆豆等室內遊戲之外,其實,玩黏土,泥巴,甚至是玩公園的單槓,都是個很好的手感訓練。因為,孩子會因為"",而去抓取,如此,就動用到手指肌肉了!另外,買迷宮書,幼兒園的小朋友拿筆畫路線,也是不錯的方法。幼兒園的老師也會提醒家長,盡量用蠟筆或是色鉛筆給孩子做圖畫,因為上色較彩色筆吃力,也是一種訓練孩子手指肌肉的好方法。畢竟,書寫的文字,以後都會在作業中出現,為了保持孩子們對於文字的新鮮感,就別再一直重複了。

 IMG_20150412_111547

【多和孩子聊天 幫助邏輯思考,建立親子互動】

其實不論是國語或數學等科目,說穿了,主要是思考跟理解的一個邏輯的概念。阿母覺得,與其讓小朋友在家一直做測驗題或是送安親班,不如好好地和孩子聊天!也不需要甚麼太大的主題啦,就問小孩今年幾歲,今年生日過了就長一歲是幾歲,之類的,數學邏輯不就出來了嗎!當然還有重要的電話號碼,現在真的有很多孩子到一年級還不知道家裡或是爸媽電話號碼,或是住址等日常生活瑣事。這些都是幫助孩子做一些簡單的加減,或是記憶訓練,很普通,很重要畢竟,學習就是用來解決生活上的問題,不是嗎?此外,和孩子聊天的另外一個好處在於,可藉由聊天可以知道孩子在學校的狀況,如交友情況或是待事的態度。和小孩聊天聊習慣之後,若日後有異常,家長的雷達也很快就會掃出來。這也算是建立親子默契一個很重要的關鍵點,總之,把手機放下,多和孩子聊天,一定會有收穫的!

 

【保留或處理生活態度的彈性】

有了前幾次的經驗,阿母認為,與其把學習的重點放在注音符號等課業上,不如把學習重點,放在和孩子一起"面對"新的學習環境,面對不同環境的適應"上。畢竟幼兒園到小學,除了注音符號的學習之外,還有作息上面的差異,新同學、新老師的相處模式建立等等,所以與其擔心課業的學習,不如把時間放在"保留或處理生活態度的彈性",和孩子一起面對,學習如何適應"不一樣",學習如何調適"成長",才是生活的重點吧!

 

戶外走走之苗栗護魚步道+薰衣草森林 明德

 

 

 

 

 

 

 

 

 


 

arrow
arrow

    小資阿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